close

IMG_8111.JPG

想去貝加爾湖很久了,剛好看到K跟M在揪團,讓找不到旅伴的我有了一探藍冰的機會。

那麼先來分項說說關於俄羅斯旅遊的事情吧。

交通:這次的旅遊路線是,從台北飛北京之後搭乘西伯利亞航空(S7)前往伊爾庫次克(IKT),這段航程我在兩個半月前於

官網買票含行李大約六千元台幣。在貝加爾湖附近待了約一週,我們搭乘俄羅斯航空(SU)前往莫斯科(SVO),這段航程則是含行李約四千五百元台幣,從莫斯科前往聖彼得堡我們是搭夜鋪車,四人一室上下舖,一人約一千台幣。而在伊爾庫次克的公車、電車票是15元RUB,莫斯科的公車地鐵都是55元RUB,而聖彼得堡公車則是40元RUB,在伊爾庫次克及聖彼得堡搭公車攜帶行李,一個行李要算一個人的錢喔!(在莫斯科我們沒帶行李搭過不知道)再來就是計程車了,我覺得俄羅斯計程車相當便宜,大家如果攜帶行李的話推薦搭計程車,大家可以先下載好Yangdex Taxi這個app,使用方法跟Uber一樣,非常簡單,也可以選要一般的車或是mini van之類的大車喔!我們在聖彼得堡從住處搭到葉卡捷琳娜宮約四十分鐘的車程一車只要700元RUB左右,超快又便宜!

簽證:大家應該都有聽聞俄羅斯簽證難辦,其實不難只是麻煩,我們這次選擇自己辦,網上有很多前輩有寫自己辦的方法,我就不多說明,只是提醒大家一點,自己辦含簽證費及郵寄費用(我們有四個人share)也是要將近三千八百元台幣左右,我第一次去俄羅斯時是請旅行社代辦,印象中大約四五千元台幣,我覺得沒有差很多,建議忙碌的人們就直接請旅行社代辦吧!

換錢:大家可以使用google map找一家叫vtb的銀行,這是普遍來說匯率較好的銀行,我們那天是換美金:俄幣=1:64.75,不過俄羅斯其實刷卡及apple pay都非常普遍,除了路邊攤之外幾乎都可以刷卡,所以卡帶個兩三張(怕有的刷不過)其實現金不用換太多,我去兩週共換了500元美金。

網路:我是使用中華電信的1G輕量型漫遊968元台幣,朋友們則是買俄羅斯的sim卡,我覺得如果不是重度網路使用者其實可以用中華電信就好,我兩週剛好用完1G,不過俄羅斯的wifi很多是要使用手機號碼接收簡訊的,偏偏有很多地方是沒有台灣手機的選項,所以如果想在餐廳等地方使用wifi的話建議買俄羅斯的sim卡,旅館則無所謂,他們通常會提供你可以使用的號碼,一個號碼也不限一支手機使用,只要同行的人有一個俄羅斯號碼就可以了。至於速度,我覺得都差不多慢XDDDD 中華電信沒有特別慢。

穿著:原本在台灣查天氣預報,伊爾庫次克一直都是零下二三十度,所以很煩惱衣服不夠暖,結果我們很幸運地整趟旅程都沒有遇到零下二十度以下的天氣過,衣服帶得有點過多了。我是不太怕冷的類型,這次實際上有穿到的衣物為毛帽、外套的帽子、韓國購入的MLB長羽絨外套、發熱衣三件、外衣三件、內搭褲或發熱褲兩件、外褲兩件、睡衣(小可愛)兩件、睡褲一件。襪子的部分我是穿免洗襪+貼腳底的暖暖包,在貝加爾湖地區的時候會另加羊毛襪。如果不是穿那種可以在極地活動的鞋子,建議一定要帶足底暖暖包,手拿式的暖暖包也帶一些可以自己用也給手機用。手套的部分,我覺得台灣買的手套真的在這種天氣下都沒用,到當地可以直接買一雙,那種裡面毛毛、外面針織或是防水材質的真的非常暖喔!而且也很便宜,我們在聖彼得堡路邊買到一雙才300元RUB而已!帽子、襪子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在當地購入,都是又便宜又暖喔!

通訊:俄羅斯應該算是有在擋line的使用,朋友們用俄羅斯手機都完全沒辦法看line的訊息,我用中華電信可以,但是無法傳照片,所以如果需要跟家人或朋友聯繫,建議下載個微信或是whats app,臉書messanger也是可以使用的。

飲食:俄羅斯菜真的不是我們的菜,好處是他們似乎也愛喝湯,所以有滿多湯品可以選擇,然而俄羅斯料理真的吃到第三天就膩了.......並且他們亞洲超市非常少,所以很難買到我們喜歡的泡麵等食物,如果覺得自己會很快吃膩的話,建議還是帶一點泡麵來吃。然後他們的牛肉都弄得很老,建議大家不要吃牛肉,雞肉可能好一點,但雞胸肉也是難免會柴,我不愛吃魚,但朋友們說魚肉多少有腥味,而豬肉他們好像比較沒有在吃,總之主菜真的很難選擇.......。不過可以推薦一下甜點,大餐廳的甜點都滿有水準的,值得嘗試。

治安:貝加爾湖地區都很OK,莫斯科也還好,在聖彼得堡要小心一點,朋友的包包有被打開,幸好馬上發現沒被偷走東西。

人們:我覺得路上的俄羅斯人非常友善,看到我們徘徊街頭都會主動來幫忙,還會試著帶我們去我們要去的地方,只是語言真的不通,建議大家下載一個"有道翻譯官"的app,這個app比google翻譯強太多了,之後會寫到我們下載這個app的故事,總之!強推!不過店家或是景點售票處的俄羅斯人相對沒那麼友善,沒什麼耐性也不喜歡找錢。

消費:俄羅斯消費不高,路邊攤也都可以殺價,旅館、交通都便宜,不過知名餐廳的價位就很高了,一個甜點最貴的要四百多塊台幣。

伴手禮:有名的像是俄羅斯娃娃,在莫斯科的跳蚤市場買大約是八百元RUB(五隻入),但在聖彼得堡非常貴,大約要兩三千RUB,不過的確精緻很多。網上有名的老奶奶面膜我們只有在伊爾庫次克的街上有看到一家店在賣,然後就是聖彼得堡的火車站有賣,其他地方都沒看到,我們實際使用保濕面膜,覺得真的很保濕,如果有看到的話可以買來送人,畢竟也便宜,不過現在蝦皮什麼的也是可以買到啦.......。不怕重又有好酒的朋友的話,可以買Vodka,便宜又好喝,記得要認明40度的才是真vodka唷。其實我覺得俄羅斯沒什麼真的一定要買的伴手禮啦.......。

這是這次旅程後對俄羅斯的小小介紹,下篇開始正式出發!

 

 

arrow
arrow

    Chel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