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5345.JPG

我們從Brno搭乘Flixbus抵達Katowice,原本計畫在這裡過一晚,隔天早上前往集中營,但要購買集中營門票時,發現已經沒有英文導覽的時段了,於是我們改成當天從Katowice直接轉乘火車,住在集中營所在地Oświęcim。

不參加導覽的話,進入集中營是免費的,但還是需要上網預約時段 https://visit.auschwitz.org/?lang=en ,我當初將近兩個月前預訂卻已經沒有英文導覽的時段,可見熱門的程度,建議大家一確定日期就趕快上網預約。現在規定四月到十月,凡於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要參觀一號營都是強制要求參與導覽,所以我們選擇了九點入場,不過如果時間許可參與導覽的話還是推薦導覽,因為免費入場是連語音導覽都不給的喔!

話說回頭,我們前一晚抵達Oświęcim,火車站是一片荒蕪XDDDD還沒有燈XDDDD,明明才晚上七八點卻好像半夜一樣,幸好我訂的旅館離車站很近走路兩分鐘,而且車站對面就有一家便利商店。這間旅館叫做Astra Apartments,主人Christina就住在樓上,按電鈴她就會下來開門,是個非常親切的波蘭阿姨,我忘記拍房間的照片,是一張上下舖,房內有一張餐桌、電視,也有私人衛浴,地方是不大,但是相當舒服,大門進來就有廚房,有微波爐、冰箱及飲水機,滿方便的。此外這裡有停車場,開車來也沒問題,樓下甚至有交誼廳跟撞球檯XD  隔天我們行李先寄放在樓下洗衣房,去完集中營回來再按電鈴請阿姨來開門就可以了。我們放好行李之後,Christina還拿了熱蛋糕給我們吃,超級感動

IMG_E5340.JPG

隔天早上我們便走路前往集中營,大約走10~15分鐘。要留意大包包是不能帶進去的,也不能在集中營內飲食,雖然我覺得我的包包很不大,但它還是要求我寄放,一個包包波蘭幣四元,寄放包包的時候記得要把護照帶在身上,入場的時候會核對預約的入場券上的姓名喔!

通過安檢之後,走到園區入口就是第一張照片了,上面的字Arbeit macht frei意思為勞動獲得自由,再想想這個地方的歷史,顯然是個極大的諷刺。一號營總共有28座兩層樓的房舍,包含囚室、辦公室、廚房、兵工廠、醫院、槍決台、毒氣室及1號焚化場等等。這裡的天氣很奇異,一下子有太陽、一下子下雨,伴隨著三不五時颳起沙塵的大風(會把人吹得倒退的程度),總之真的是個氣氛很陰沉的地方。一號營有以國家來分館展示,13號吉普賽人展示室、15號波蘭館、16號斯洛伐克猶太人館及在奧斯威辛的捷克囚犯、17號則是南斯拉夫及匈牙利館。而其他參觀重點則有4號樓的屠殺展示室、5號樓的罪證陳列室、6號樓的囚犯日常生活展示室、7號樓的生活及衛生條件展示室及11號死亡樓、10與11號中間的死亡牆,其他還有絞刑架、毒氣室及1號焚化場。有的地方是不能拍照的,裡面會豎著牌子告知(像是受害者的頭髮),請大家務必遵守,給予基本的尊重。

一號營的參觀我覺得大約兩小時可以完成,但要所有樓都慢慢看可能需要三至四小時,只是我覺得太沉重了,沒有辦法看太久,尤其是看到毒氣室跟囚犯遺物的展示(包括頭髮、鞋子、包包等等都是成千上萬),真的有點反胃.......。

由於時間不夠,我們這次並沒有去到二號營,二號營與一號營相距三公里,須搭巴士前往,如果以後有朋友想來,我可能會再來一次,但我自己應該是不會想再來了。

IMG_5343.JPG

IMG_5346.JPG

IMG_5347.JPG

IMG_8863.JPG

IMG_8870.JPG

IMG_E5341.JPG

IMG_E5342.JPG

IMG_E534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uschwitz 集中營 Oświęcim
    全站熱搜

    Chel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